Click Here!!

停一停,听一听,我们共同的频率

Sunday 30 September 2012

最后留下来的

今天重新翻阅张小娴的书籍《想念》散文集。 
最后一页,第261页的《最后留下来的》。 
内容如下:
在书柜里清出一大堆旧东西和旧照片。
许多朋友说,他们也留着很多旧东西,却舍不的舍弃。
我不是特别潇洒,也许只是我年纪老大些。
当你舍不得,是因为你还年轻,有些事有些人有些感情,此时此刻,你还是放不下,
当你没那么年轻了,当时的年少,俱成往事,终究明白了人生的匆忙。
既然只有美酒交杯而没有不散的筵席,只能曾经拥有而没有留得住的东西,
那么,也只好每隔一段时日舍弃一些,然后再舍弃一些。
最后留下来舍不得扔掉的,才是你最珍惜的。

嗯,同样的,最后一句在我心中到味了。
也许是我最近的举动和上述这篇文章的内容相似,也在整理着旧的东西,
所以出现相同的场景,也在抉择着那些该舍弃。
假期了,开始整理那些堆积如山的中学参考书,学海杂志,
补习小抄,还有一些华文学会营和学记营的小册子等,哪些要留着,哪些要舍弃,哪些要拿去卖报纸?

看着看着,翻着翻着,又不小心掉入往事的漩涡。
原来我曾经字体潦草的纵横在补习纸上。
原来我曾经给XXX在我的全国学记营的小册子上留言。
原来我的历史参考书有那么多荧光笔的颜色画过。
原来那学期的学海有稻香的歌词。
原来。。。

那么多原来,只供我们回首,留在回忆就的了,它们终究要拿去循环再生的。
套用刚才那篇文章的一句:“我不是特别潇洒,也许只是我年纪老大些。”
所以对于那些旧东西,我看了看,就把它们归纳在“再循环”区里。
我明白那种年纪愈来愈大的心境,
旧东西再留这么多,再怎么不舍,还是有舍弃的一天,否则留下只像垃圾。

在那篇文章里,完全表露出我的心声,所以我没有更好的词汇来描述那一种《最后留下来的》心情。
那一天就算我舍弃了我中学和补习的旧东西,但是我还是留下了我精心制作的笔记,里头记录着英文词汇的意思。 
还有一些琐碎的旧东西。





套用张小娴的那句:
最后留下来舍不得扔掉的,才是你最珍惜的。
然而最后留下的,除了你最珍惜的,还要看缘份吧,有时它不一定留下的。

再套用张小娴那句:
当你舍不得,是因为你还年轻,有些事有些人有些感情,此时此刻,你还是放不下。

对啊,我还年轻,所以啊,时间求你跑快些,
我快挨不住了。



1 comment:

  1. 就是舍不得,所以妈妈就算要我收拾一百遍,东西都不会变少的~哈哈不赞同!干吗要时间跑快些?!都不够用了!老了你就后悔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