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 Here!!

停一停,听一听,我们共同的频率

Thursday 13 December 2012

自爱 Self-respect

自爱的定义是什么?这个小学就已经耳濡目染的词汇,大家最熟悉不过了。
可是想了想,老师和父母每次都叫我们洁身自爱,有多少个还真的是身体力行?遇到真爱的时候,还真的忘记自我。

很多名人都说过:人要懂得爱自己,才可以去爱别人。
田馥甄在电台也说过。
曾经我以为这段话没什么,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一定要懂得自爱才可以去爱别人。
我爱别人是一个和自爱好像扯不上关系的东西。那时我真的搞不懂它们唯一之间的连接。
今天如果我很爱一个人,我给她我能给的,我给她100分的爱,不就的了吗。跟自爱有什么关系?

当你以为爱一个人是给她满分的爱,跟自爱扯不上关系的时候,问题来了。
我们曾经初次都以为我们给她100份的爱,就可以得到对方同样的100分。可是原来事实,真的真的不是如此,相信我。
对方可能不领情 ,对方可能吊儿郎当,对方可能更糟地践踏你的爱等,
你很不甘心,你伤心欲绝,从100分的爱,加到200分,势必要感动到她,抑或你已觉得既然洗湿了头,就恨错难返,所以继续那段人兽恋。

占且原谅我用那么悲怆的“人兽”来描述你们的爱恋,只因你必须接受的是,你们已经不是站在同一个线上,而你是底她一级或很多级的。
你是一只必须讨主人欢心的小狗,
你需要接受主人会有抛弃你的时候,
你还需要自己添伤口当被主人出气。
而更残酷的是,你不能说走就走,还得在主人脚边磋磨。
田馥甄的:感情很容易毁了一个人,爱断了不离不弃多残忍。

你不自爱的,厚脸皮的接受她的羞辱,啃吞委屈,自己钻牛角尖,每天以泪洗脸,每天继续对她投于笑脸。
你的底线一直降一直降,降到她日夜觉得的你很厌烦,你也只会苦笑;降到她对你破口大骂,你不会还击也只是默默承受。
你可以不顾学业,上课不专心也得等到她的讯息为止。
你可以不管你的银行还剩多少,只要她花的开心就好。
你的不自爱,对被人糟踏的爱,养成了你的赌徒心态。
总期望有一天会大获全胜,总期望有一天她会觉悟爱回你。
结果血本无归。

更残酷的是,你可以不管全世界反对,也要跟他在一起;
若你们两个相爱,还好,还值得;若只有你自己一厢情愿,叫你何苦来哉。
受过情伤的人儿,虽然我没有什么专业爱请或心理研究文凭,但可以大略看的出有两种人:
第一种就是马上投入另一段爱恋,可是那一段,只是救生圈而已,只是一场慰籍而已,很快就会去到灯火阑珊。
第二种就是不敢,没有勇气再去爱别人,或接受别人的爱,简称没有了爱人的能力。




身边有几个朋友都恋爱了,听闻他们的父母都告诉他们同样的话:
“不要爱她太深/做做朋友就好”等等。
我听了,莞尔。想想是否他们以为他们的孩子是痴情种子,还是他们真的怕他们孩子入世未深?
也许他们只是要灌输孩子自爱一些,不要被爱情冲昏了脑。
也许他们只是要孩子现在以学业为重。

经历过,看过,听闻过,感同身受过,
就会深切的感悟何谓:要懂得爱自己,才可以去爱别人。
那一天,当我们的爱被废了,怪那个不曾爱过你的人,太迟;只能说当时你不自爱,你不够洒脱。
你自己拿来受伤。
自爱,真的是一门一生必修的课。而且得无时无刻不停复习。

又有谁遇上难得一次的自以为真爱,不会放手一搏?不会奋不顾身?不会赴汤蹈火?不会生死相许?
自爱这门课,有点难修,越陷越深的时候,我们都忘记了自己。
听着这个部落的主题曲《忽然之间》,一句歌词写着:我想起了你,再想到自己。
自爱,不应该挂在嘴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