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 Here!!

停一停,听一听,我们共同的频率

Wednesday 26 December 2012

爱不是大完的 Love is not Everything

每天都忙辩论,感觉就快疯了,就连这篇文章也加入了辩论的元素:学如何剖题!
与其说学如何剖题,不如说如何从多角度吹水,

毕竟在辩论里,剖一个题目,不管是价值性辩题,还是政策性辩题,都须要吃很多的脑力,而在这里尚且可以叫作自圆其说。
如果给你一篇:《爱不是“大完”的》,你会怎样写?你会如何“剖题”?
也许你会告诉我,这世界上还有很多更有意义,更有价值的东西等待你去追寻/不要为了一棵树,放弃整座森林/爱情不是你人生的全部。等。
我问:然后咧?
你答:说完了。 
这个时候,如果在辩论里,学长姐就会说:你没有论证线!你跳跃式论证!剖题不应该是酱表面的!
等等,呵呵。

当然,这里不是辩论,《爱不是“大完”的》,你要怎么诠释,就怎么诠释。你觉得该从哪里写起,就在哪里写起。

犀利人妻终于看到第四片光碟,也就是说要接近尾声了。(我很忙,所以看的很慢,请原谅。)
霎时让我有了灵感写:《爱不是“大完”的》。
曾经你会以为,爱情嘛,两个人的事,干嘛在意别人眼光;在一起就像地球只有我们两个人;恋爱大过天;什么难关我们心连心手牵手就熬得过去。
哇,曾经在一起的时候,那些不经过大脑的甜言蜜语,要几甜蜜,就有几甜蜜;要几撼动人心,就有几撼动人心。
瞬间,所有人都是透明的。
看了犀利人妻,瑞凡和微恩那段地下恋情,以为曝光了,就可以雨过天晴;以为离婚了,两个人就可以名正言顺。
可是,事实并非如此。
瑞凡因此找不到工作,像过街老鼠,被人舆论纷纷。
微恩因此得了心理病,心中的怨恨越积越深。
家人和他们从此势不两立。
他们那段遭人唾弃谴责的恋情还是受不到祝福,就算他们爱的如此汹涌。
他们以为好不容易在一起,就要死守那份爱,就算抛弃糟糠也无所谓,就算被革除高职也无所谓,就算被别人指指点点也无所谓
他一句:“我好像真的活过来!像一棵会动的活树一样!” 其他什么他都不管了,因为在他那瞬间的世界里:爱,是“大完”的! 
过了不久,他们俩开始累了,厌倦了,一者发现原来她要的不是那样的爱,一者没有了退路继续地爱。

面对现实,爱,原来那么不堪一击,当初说好的爱不用理会流言蜚语呢?怎么现在是阻扰两人继续爱下去的因素?
才发现,爱有多大?我不知道,不过爱,绝对不是“大完”的。
我可以更极端的告诉你,爱,它不是大完的,它也可以沦落到什么都不是!
不受到世间人认同的爱,不受到家人祝福的爱,被人歧视的爱,被人唾弃的爱等,都不可以爱。
什么只要“我们相爱,就可以面对困难从从”,都是屁话,你拿什么勇气和全世界对抗?你拿什物质和现实搏斗?
好了,就算给你们活得一年,第二年呢?第三年呢?别告诉我:我不在乎天长地久。你赢。
试过了,你就会知道,苟且偷生一点都不好受,地下恋情一点都不刺激,俩人远走天涯更不是浪漫的事。
何苦当初,不理家人反对,不理友人劝解,死都要一往情深,到头来苦了自己和另一半;倒不如退一步海阔天空,去寻觅另一段爱。

曾经看过张小娴的一本书,写关于四个好友的故事,里头有两对情侣,然后住在一起。
过后,其中一对情侣的男和另外一对情侣的女,暗生情愫,俩人有了密切关系,甚至亲热。他们背叛了他们曾经挚爱的恋人,然后私奔异国。
屋子里剩下的一个男,和一个女,霎时不知所措,也不知何时何故那两个背叛他们的挚爱竟会在一起。
几年后,得知他们的消息,原来他们到了日本一个小镇开小食馆。
本来年轻的两人,在异国艰苦地维持生计,沧桑了许多。
他俩还不时在餐馆有口角。生活尚且过得去。
那一个被背叛的女人在一旁窥视到这场景后,五味杂陈,心疼也不是,心凉也不是。
张小娴那一则故事,刚好让我忆起:《爱,原来不是“大完”的》。 
你们深爱又怎样?就因为相爱很难,所以“爱”就大完?不是的。
残酷一点的说:爱不是你俩的事,就算你是孤儿,也不是你俩的事
你会懂得。

好了,从两个人相爱不是“大完”的爱剖析了后,现在我们从另一个角度剖《爱不是“大完”的》。
那一天,你以为你的爱比三毛还烂漫,比祝英台还刻骨,以为他会被你感化,你真的以为人间有爱,以为你那“大完”的爱,就可以感化他。
那么多以为以为,事实如此?非也非也。
你每天以泪洗脸,甚至一哭二闹三上吊,他不爱,就是不爱。月老要何等手段让你轻生,本来就是举手之劳而已。
送便当?帮她做功课?给她没带来的课本?愿打愿挨?帮她吃死猫?为她想破头脑?等
你软硬兼施,甚至将自己的自尊一退再退,还是没有奏效。
才发现:爱,不是“大完”的。
别人,还要纳入很多现实考量,来“衡量”你的爱。比如:你有没有销魂脸,你有没有魔鬼般的身材,你有没有用不完的财富,你有没有过人的聪颖等。
别告诉我你没那么肤浅,我只能说你的肤浅度没那么高而已。
这是人的天性,你不用急着撇清。
从两个人的相爱,到一个人的爱,我告诉你:爱不是“大完”的。
一个人的爱,尚且可以接受《爱不是“大完”的》这个statement。
但是两个人的相爱呢?怎么又落败?
我只能说,你是人,你活在地球,你还有很多亲密关系的人,你还有很多更有意义的事等你去做,你的人生不只是爱情而已。
原来这些客套话,突然间那么受用,当你了解:爱不是“大完”的,时候。

写了一长篇废话,尽管了解了爱不是“大完”的,
那一天我们还不是奋不顾身,什么都不管的去爱,为的是证明自己斗的过全世界,换来整身伤。
人类啊,原来要从——爱不是“大完”的来证明犯贱的天性,来累计一些被伤的痕迹。

那一天到来,看开就好,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