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 Here!!

停一停,听一听,我们共同的频率

Monday 14 April 2014

我的辩论这回事。

在这大学生涯的几年里,我没有去到主修辩论,副修法律的程度;
但是我可以很大声地说我的大学生涯里,唯一的课外活动就是辩论。
除了辩论,还是辩论。--------------《题记》
------------------------------------------------------------------------------------------------------------------------------------------------------

开灯,执笔
有好一段时间想写这篇部落,却总是压抑自己等迟些才写。


应该很多人曾经都对辩论有类似的误解。
以为口齿伶俐,以为可以口若悬河,甚至以为把一篇辩论稿念的很快很好听,就是所谓的辩论。
当然,我也不例外。
中学初次接触辩论,因为没有教练,只有偶尔回来探望我们的学长姐,所以大部分时间都是我们自己摸索的。
也因为没有很注重于辩论,所以摸索的不多;以为拿了州际赛亚军就可以沾沾自喜了。
直到上了大学才开始认真的认识和了解辩论是怎么一回事,才发现它可以那么的“深广远”。
渐渐的,我和辩论班,和辩论队,和辩坛结缘,开始了一段旅程。

回顾自己参与的比赛,霎时觉得光阴荏苒。
但一转眼监视自己的辩功,却又自惭形秽了起来。
不断地责问自己是否给自己设的标准不够高?是否对辩论的态度太轻佻?
种种自身的因素都有;但是队友,班员,甚至是教练都没因此而放弃,让我最为动容。

全辩14终于告一段落了,而今年自己也上了大二,再过多几个月就是大三,加入辩论班也有好几年了。
与其在这篇部落写些我在前几场赛事的成长,我更想感激的是曾经在辩论圈出现和扶持过我的人。

我在大学的辩论圈的学长姐有:
万大事有他撑住的俊杰,八达通的Jeremy,非常犀利的雪仪,循循善诱的似霓,总会有抛不完书包的均泓。

非常的感谢你们教会我的东西,也很荣幸在你们离开之前有机会和你们出征!


我在大学的辩论圈的当代队友有:
最佳辩手兼总是督促我们奋斗的林欣,综合实力很强的维艳,总是在巨人肩旁上俯瞰与纵观辩场的逻辑女颖婷,做事快狠准的咏盈,表面很酷很科学却在熟起来就可以打成一片的进杰

千言万语也无法表达我内心与你们的五味杂陈,就让一切尽在不言中。
感激也好,回忆也罢,我们心照不宣。


我在大学辩论圈阵容鼎盛的教练团有:
国伟,立康,陈宇,绣婷,依琳,惠琪,还有其他有一面之缘的教练们(原谅我如果把你们的名字给写错 XP)

一路走来,没有正式的和你们说声感谢,也不懂你们有没有收到我们由衷的感激。
帮我们出架构,修主辩稿,充当陪练,灌输我们炮弹,甚至到场支持我们等等等,出心出力不遗余力地帮我们。
自己明天有没有上班,现在是深夜几点都不是你们会去顾虑的,而是希望我们比赛可以做到最好
你们的义不容辞,我们都看在眼里。
在前几晚的筹备冲刺里,你们的一举一动让我有所感动,私下简讯我的错误也好,私下为我打气也罢,都像帮我打了一支强心针
我想唯一能报答和体现感激的举动也就只有让自己变强和壮大辩论班。
嗯,我们会用行动去证明。

当然还要感激一直都会默默支持我们的保姆团昱禾,佩珊,慧殷等,还有从不缺席辩论班的班员涌滨和伊秀,
不管风吹雨打,你们还是会来。


想要感激的人很多,被感动的事也很多,
一起筹备,一起出征,一起相处的回忆更是多的倾泻。
一个辩论就占据了我大学生涯的大部分,而我无怨无悔,只因我获得了知识和成长之余,也遇见了你们。

佛说: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插肩而过。
我想,我们前世不只回眸,还相识了,才有今生的情谊,继前世继续相惜。
人生的意义也许不需要寻求宗教给予我们一个回答;遇见你们就自然有了解答。

世界何其大,很多人,很多事,每天都上演着被感动的戏码;
而我这一号渺小人物的戏码,有你们的参与,夫复何求?

想写的比这里叙述的还多,我把它们埋在心底最深处,为两年后留下伏笔。




听着陈绮贞的《家》。里头最后一句歌词这样写着:想到这里,怎么我又哭了呢?
我没有哭,只是觉得有你们在,真好。
有一个完整的辩论之家,真好。
不用寻寻觅觅,真好。

这些都是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轻。